根據本片導演克里斯汀穆基在座談訪談所形容的,關於他如何解讀這陣羅馬尼亞電影的新浪潮。我很喜歡他所形容的一段話,他說不能夠將羅馬尼亞電影歸納為同一種類,只因各個導演的風格皆為殊異,所述說的方式也不同,他寧可將其看作是一次羅馬尼亞電影的崛起。

倒是這樣的解讀,讓我這次在金馬影展中,除了東南亞電影最為令我讚嘆其娛樂水準以外。再來就是羅馬尼亞電影的通俗、真摯卻又殘忍的獨樹一格,主要是對於政治現象的針貶與揶揄。

這樣壯闊的格局則很難令人不去深入研究這些電影的精采,其中最為令我震撼的【4月3週又2天】(據導演說這片名是要觀眾有倒數計時432的緊張感覺),便是此類政治電影的代表作,這同時也可以解讀成另一表面的,關於男性沙文社會的殘暴,才藉由電影時間裡面約莫短短七八個小時的時間,將一對女性好友的歷程走上了這生最難以忘懷的不歸路。

故事從一片靜寂的,猶如時光倒影般靜蟄的大學校園開場,少女們所煩惱的事物乍看之下僅僅是借債、肯特煙、西方電影,但隨著鏡頭逐漸推移回到嘉碧塔與歐蒂莉亞的房間,我們忽忽然然之間發現,原來所謂的借債,是根基在荳蔻年齡所難以觸及的交易身上。至於交易是什麼,我們暫時無法理解,時間則告訴了我們答案,當密醫道貌岸然的一而再再而三提出條件的情況下,那像是一種對於時間殘酷的衝擊,因而所答應的,則是此生都難以忘懷的痛楚。

但本片沒有大哭,也沒有憤怒。鏡頭只藉由一場刻意喧鬧的晚宴,代表出歐蒂莉亞一整天的荒謬局面,事實上她的好友嘉碧塔還在另一端等待著死胎自身體裡面自然流出呢!那個漫長且嘻鬧的宴會,或許也就是映證代表著年輕女性的壓迫。

而電影慢慢的緩步移動,我們又發現了歐蒂莉亞的男友其實是怯弱且無法許下承諾的人。只是我很喜歡導演在這段所立下的觀點,在那個時代,又有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英雄,很多人只不過是選擇了他們所生存的型態,如此而已。對照著其後的,電影鏡頭專注在死胎的身上,我們且無法直視那些尖銳的真實,而現實卻常常就是這樣。

好痛。

來到故事的最終,一場在隔壁宴會廳所舉辦的喜宴是否昇華為新的境界,其實我不太了解,只是我會順帶想起那些在電影裡面所大幅出現的晚宴,如他國政要的交流晚宴、歐蒂莉亞男友的母親生日、甚至是最後一場喜宴,則皆襯著電影裡面那陣無力悲傷,誰會是真正得到救贖的人,而時間之路將使我們引導至何方,恐怕在現實的逼迫下,只能暫時選擇遺忘了。

PS.導演克里斯汀穆基至今只執導三部長片(http://www.imdb.com/name/nm0612816/),卻難掩其才華,當天在導演座談上我意外發現導演本身是個極為幽默的年輕導演。這讓我很容易將其成名作【幸福在西方】的揶揄諷刺有所對照,但提起這部電影,他卻很認真的講述羅馬尼亞共產政權瓦解的歷史,我那時在想也許對於歷史而言,電影是最良好的紀錄,並予其留下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