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 Line Cinema's Shoot 'Em Up

從〈火線保鑣〉這麼俗又有力的片名更改成像是〈史密斯任務〉的姐妹作作品,這樣的片名是優是劣,我暫且還看不出來,不過跳脫片名這層外衣之後,我發現〈史密斯先生〉就根本上,是近年來最具Cult片精髓的精采小品。克里夫歐文變成了正港的好男人,當然他自己懶得當這個英雄,有了槍之後唯一的目的就是開幹,而女主角也不像一般動作片女主角那樣淚眼汪汪總是等著英雄來救,她在危急時首先想到的方法便是當街招客,找條巷子就做愛賺錢。黑幫老大一點也不像個老大,他會怕老婆,雖然在外面討生活時又狠又嗆,但總是不敢漏接老婆任何一通電話。

就這樣,完全顛覆觀眾主觀思考的英雄電影就這樣誕生了,甚至根本沒有任何劇情的因素,一開始便是在路旁吃紅蘿蔔的冷血殺手,因為討厭看到一群人欺負一個女子,開始進行了他所謂的殺戮,而他自己也當然知道,他所行的屠殺根本不是什麼正義,更直接一點,他只是單純不爽而已。

這種邪惡的趣味,會讓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一些些蓋瑞奇,一些些昆丁塔倫提諾。而更何況那兩位導演都不見得想要極力經營動作場面呢,這片卻不可思議地辦到了,幾次性愛的隱喻讓男人的兩把槍皆各安其處。至於那個嬰兒呢?重不重要倒是其次,能夠藉此引發出的激烈動作場面,恐怕才是更重要的。

所以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了,關於這部電影,假如說這部電影並未有想過任何實質上的意義,僅是在於視覺上的滿足,那麼這部電影還真的是最佳表現,也難怪Roger Ebert那麼不吝惜於給分數,給予本片將近滿分的成績,可見本片的精采程度,連挑剔的專業影評都無法拒以千里之外。

撰寫此文的最後,我倒是不由自主想起了周杰倫的新歌〈牛仔很忙〉在PTT所掀起的改編歌詞熱潮,我自己也因為這部電影,想起了這首歌,意外發現那陣惡搞的樂趣,也竟是不謀而合。

牛仔很忙

作詞:黃俊郎 作曲:周杰倫 編曲:周杰倫

嗚啦啦啦火車笛 隨著奔騰的馬蹄 小妹妹吹著口琴 夕陽下美了剪影
我用子彈寫日記 介紹完了風景 接下來換介紹我自己

我雖然是個牛仔 在酒吧只點牛奶 為什麼不喝啤酒 因為啤酒傷身體
很多人不長眼睛 囂張都靠武器 赤手空拳就縮成螞蟻

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了
你們一起上 我在趕時間 每天決鬥觀眾都累了 英雄也累了
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了 副歌不長你們有幾個 一起上好了
正義呼喚我 美女需要我 牛仔很忙的

我啦啦啦騎毛驢 因為馬跨不上去 洗澡都洗泡泡浴 因為可以玩玩具
我有顆善良的心 都只穿假牛皮 喔跌倒時盡量不壓草皮

槍口它沒長眼睛 我曾經答應上帝 除非是萬不得已 我盡量射橡皮筋
老闆先來杯奶昔 要逃命前請你 順便餵餵我那隻小毛驢

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了
你們一起上 我在趕時間 每天決鬥觀眾都累了 英雄也累了
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了 副歌不長你們有幾個 一起上好了
正義呼喚我 美女需要我 牛仔很忙的


Clive Owen stars in New Line Cinema's Shoot 'Em Up

Monica Bellucci stars in New Line Cinema's Shoot 'Em Up

Paul Giamatti stars in New Line Cinema's Shoot 'Em 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