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改編自1957年的西部老片,在現今這個男人意象模糊的指標時代,無疑是一枚強心針,那根深蒂固地注射下了一劑男人之間的優秀典範。只是我還能記憶起小時候記憶渺茫之際,望著一名牛仔右手持稱著牛仔帽,將手槍旋轉個三圈又四分之三,沐在夕陽的餘暉下,獨自踉蹌行走天涯,然而現在這樣的標記,我們卻反而只在半個地球外的香港電影裡面才能一窺究竟,吳宇森的〈英雄本色〉、〈喋血雙雄〉或是杜琪鋒恣意玩弄其風格的〈槍火〉、〈放逐〉、〈黑社會〉。幾位西部片教父一如山姆帕金柏等人,早就在西部片英雄式微之後,不是已經沒拍這類電影就是將這類電影的內涵套用到其他類型,如克林伊斯威特那幾部他所執導的電影都是。

但有些可惜的是,真正的西部英雄,不多話且貧窮,跟八零年代盛行的肌肉男與九零年代盛行的奶油小生,我們好像已經很久沒看到這一類型的英雄了。但在這部電影之中,藉著那層隱晦的黑色幽默,我們似乎發現男性之間那一層若有似無的惺惺相惜,有的男人選擇了經濟維生,有的男人則選擇了挑戰制度,相互對抗之下似乎沒有人得到真正的勝利。

若是擺開這些,我還是必須要說,電影的角度切入確實是很有趣,但面對一次西部片的捲土重來,是否能真正佔有一席之地,我則是繼續持有保守態度。例如說那位近來僅能不停飾演綠葉的彼得方達,終於讓我們發現他身為昔日的固有魅力,我們得以望見一個老牌明星曾經存下的一些金黃殘餘,或是克里斯丁貝爾坐困在尤瑪鎮的當下,望著一群蜂擁而至的賞金獵人,那真的就像是〈日正當中〉一脈系列的孤獨,一人挑戰整批盜匪的困苦,無疑是我們最為驚憾的。

可是要必須想到,對於故事,流暢的敘述其實更為重要,眾人在被這位江洋大盜一一屠殺護送隊之際,竟然護送隊也不會想想辦法,好歹打斷他一條腿吧,不然繩子也綁緊一點,怎會笨到自己人都死得差不多,還沒有特別警覺。另外說來,最後的轉折雖然大快人心,但這位江洋大盜的反應會不會也過於詭異了一點,即使終於找到與自己匹敵的英雄,但是為了他殺掉自己所有的部下,會不會也誇張了些。

我反而開始覺得杜琪峰那幾部光是藉由生活一般的樂趣,就能延展出兄弟情誼的真諦,〈放逐〉裡面眾人嘻笑怒罵的面對險惡的黑幫份子,〈槍火〉那忽然聚集的五人殺手,在這之中,反而英雄真正的形象有了新的時代定義,披著風衣拿著衝鋒槍或是貝蕾塔,那對我而言其實更具英雄指標。

但回過頭來,讓我最為驚訝的克里斯丁貝爾,這回依舊表現傑出,我們看見一個背負著原罪的英雄,在兒子面前終於展露出英雄的一面,即便過去是多麼地卑微,但至少在兒子面前成為了傳說中的英雄。但是〈決戰3:10〉是否具有其時代性的改革,也是否充滿了經典電影的翻新演譯,我則仍然覺得有些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