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Lily Frankly所出版的自傳小說《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甫出版便造成轟動,成為Lily Frankly本人一次成功的高峰期,但獨特的是他所創造出的不平凡,其實是根究於小說的平凡。於是在電影與日劇的雙管齊下之後,小田切讓跟速水茂虎道分別飾演了這一名玩世不恭的深情男子,電影本身卻不若我想像中的刻意煽情,那也許是因為預告片實在催淚力道太強,導致我自身不免懷疑,會不會是灑狗血的一部電影。

電影不到五分鐘,我便開始發現電影所最為著重的根本是在於生活最為純粹的那份香味,樹木希林對生命所抱有的熱忱與希望,舉手投足的每個小動作,都讓我們不免想起了家中那一位,偶爾貪心佔點便宜,遇到艱困的事務總是微笑以對的老媽。被稱之為「旬之男」(在日本是指擁有票房實力的男星)的小田切讓,從畏縮到堅毅,轉化了兩個層次的變化,也是一絕。

如淺野忠信一般,小田切讓一樣外型傑出,也是喜愛演出獨立成本電影,從個性怪裡怪氣的〈天堂失格〉或是活在父親陰影下的〈血與骨〉,少見的是這回卻選擇演出了此部電影,果然能從電影裡頭窺見其獨特印記。Lily本身的親和都跟我們一樣,真實得太多太多,他會因為太懶惰而找不到工作,缺錢的情況下讓他始終跟老媽伸手拿錢,也會隱瞞著自身的父母,不讓他們知道自己其實是怎樣的人,作什麼樣的工作。

在電影之中,我們慢慢地發現,這是一個關於男人與愛的故事,那片刻都真實到不行,從前半段取材自生活的幽默,揶揄了家庭關係的混亂,也沒有刻意地指責父親的存在地位,只是靜靜地告訴我們,不管你們怎麼想,這是單屬於作者的故事,裡面的憂愁狂喜,都是他所分享出來的。到了扶養母親那段路線卻急轉直下,男孩終於成為了男人,照顧他的母親,裡頭甚至出現了一段老媽以為回到了家,身分卻替換,昔日照顧人的現在則被照顧,深情猶在,可說是令人動容的一幕。

而其他枝節,也展現出其不輸給主線的一面。例如說那位尬戲很兇的那位配角,裡頭還是一樣飾演了男主角的配角(請原諒我真的不記得那位先生是誰,但是他演出了宮藤官九郎跟中島哲也幾乎所有的電影。),小林薰飾演了這一個不好也不壞的父親角色,其實仍深愛著其妻子,甚至在小說裡面也有提到說,雖然兩人分居過各自生活,但還是會常常出來約會,而他的父親也是成長的,從初始連一艘船都不肯做完,到了後來卻會因為致詞而哭泣,終於學會成長,學會面對自己。比較可惜的是松隆子,不可避免的是那場在車上的分手戲真的很精采,緩緩的落淚,哀悼已經無法回來的曾經,但是戲份不夠發揮,還沒空間表現出更精湛的一面。

至於電影裡面作為象徵的〈東京鐵塔〉,不若〈黃昏的三丁目〉裡頭的集體記憶,本片則是一種精神寄託,如果早一點更珍愛自己的母親,那一切情感是否可以綿遠的流長。在〈東京鐵塔〉裡面,那層底蘊不見光的情感,在始終昏暗的天空下,終於到達東京鐵塔的頂端,靜靜端視著整片天空的寧靜,我忽然間也好想打通電話說聲今天天氣真好之類的話,給予自己的母親,繼續給予彼此愛的力量。

P.S.另外直得一提的是,日劇版的〈東京鐵塔〉裡頭,陳柏霖有飾演一名角色喔,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找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