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從初始就是命運多舛,不僅僅拍攝過程太長(本片是從丹尼爾克雷格正在拍007接下的。),連〈皇家夜總會〉都已經宣傳完很長一個段落。本片卻才好不容易拍完,可以準備上片,卻也不公平的是,浩浩蕩蕩的上片,卻反而造成票房雨評價兩頭糟,究竟電影是如何,真有這麼慘嗎?這在我看電影前總是不停地冒出這些問號。

也是幸虧,擁有這樣的想法,才能夠讓我對這部電影抱有還不錯的感受。

但千萬別誤會,我所謂的還不錯,則是在我以為是一部大濫片的想法下所更改的,至於電影本身究竟好或不好,其實還是很難說,但我知道在娛樂效果方面,至少還達到一定的水平。但缺點也不少,其中保證比本片成本更低的〈28天毀滅倒數〉、〈活人生吃〉都能製造瘋狂荒謬的末世觀感,而在這部電影的原本架構裡面,男女主角原先就是出身於上流社會,所以他們所接觸的恐怖集人性掙扎,自然比較起來會是比較溫和一些,只是溫和可以有溫和的恐怖,一如〈太空異種〉那樣子地製造上流階層的恐懼及害怕就是優等許多。



當然我所知道,集合了妮可基曼與丹尼爾克雷格兩大巨星,是應該拍出更好的作品的。都敢花這麼多錢請這些明星,沒有理由不拍出一些較為精采的畫面,像是妮可基曼與眾人同時看見情侶的跳樓,以及未受到感染的一行人假裝面無表情的走過他們身邊。這些劇情老實來說,其實早已經被拍到膩,也未見其出色之處,有的時候常常才開始為主角捏把冷汗,卻就忽然發現危機不知不覺之間已然解除。

同樣的我們慢慢走到結局,也會發現故事比我們想像中還簡單。妮可基曼封閉在小型藥店裡面的時候,完全與世隔絕,不僅要提防時時刻刻會冒出來的外星殭屍,又要抵抗自己隨時都有可能迎面而來的睡眠。夾在不少危難之間,應該可以說得更多,卻可惜沒有,當然這個橋段是令我所著迷的,自從〈活人生吃〉與〈深入絕地〉之後恐怕很難看到這麼精采的密室恐懼段落,可惜還沒到高潮就解決了所有事情,只用了一把槍。

當然片中不停地嘲諷地球人的時政,的確是很好玩。那讓我想到整人專家之中,胡真被陷害吃下謊言豆沙包而說出的:「我叫胡真,6歲出來擦鞋貼補家計,8歲賣血救老母,10歲大專聯考得第一,15歲得十大傑出青年獎。我覺得自己高大英俊,葉子媚是賢妻良母,兩百塊最聰明,戈巴契夫頭髮最長,海珊總統最不愛打仗。」對比電影裡面美國總統竟然與不少非洲及中東國家締結合約,伊拉克也出面宣揚種族平等,似乎是諷刺時政,但也可惜沒說太多。於是電影就礙於短短的片長裡面,恐怖說了一半,嘲諷也說了一半,雖說基本創意精采得讓人頌揚,但那又如何呢?在什麼都沒說太多的預設下,我們早就已經無法定義〈美麗新世界〉的真理,連情緒都很難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