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現在真的關門了-天堂口〈Blood Brother〉

自從吳宇森到好萊塢拍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爛片之後,但是〈變臉〉與〈斷箭〉例外。我便開始懷念起早期吳宇森那些男人之間相互肝膽相照的友誼,無論是梁朝偉、周潤發、李修賢、狄龍,反映了吳宇森極具創作力的充沛靈感,他將黑幫街頭暴力槍戰融合在金凱利一般的優美舞蹈,成為了一次又一次的視覺享受。

但到了與老搭檔一同監製的〈天堂口〉,其對白的KUSO程度與動作槍戰的沒力都讓人不時想冒出笑聲。也顯示出了新銳導演陳亦利對於影像掌控上的拙劣,更甚者連故事技巧都是無法達到及格水平。三兄弟反目成仇的橋段略略複製了〈四海兄弟〉當中關於背叛與信任的部分,槍戰畫面也亟欲學習吳宇森的早期技巧,讓我無法理解整部電影到底想說什麼,陳亦利一邊按圖索驥著經典的影子,自己卻連故事也說不好,也難怪會讓整部電影落得如此下場。

整部電影甚至可說只有前十分鐘還算可看,之後急轉直下。衍生出一堆觀眾看得一頭霧水,偶然爆出一陣歡笑,而電影裡面眾位名演員倒是演得挺悲傷,成為一種反差,劉燁等三兄弟到底做了什麼壞事,怎麼一躍而過我們便看到吳彥祖冒出了一句,我們為他做了這麼多事。張震、舒淇、吳彥祖、李小璐四人原本可以複雜化的感情卻被忽然性地簡化,中間一段盪鞦韆的戲碼且長且悶,舒淇盪完鞦韆之後怎麼忽然就決定選擇張震,那麼吳彥祖還真是個好人啊,也可說是好人界的一位始祖。最後的槍戰則不僅僅是臨演們的不專業,武術指導也是,何以吳彥祖與張震開槍掃射,一群保鏢還呆呆地站在那裡準備拔槍,可想而知天堂酒吧的防禦度是很弱的。

吳彥祖曾在電影裡末尾說:「天堂現在關門。」其實也許早就關門了,在我們進去電影院門口的那一刻便開始了。



衝啊衝啊小企鵝-衝浪季節〈Surf's Up〉

實在有點心疼導演過〈玩具總動員2〉的Ash Brannon怎麼在美國票房會不如預期,除了同檔面對太多票房強敵一如〈瞞天過海3〉、〈史瑞克3〉等等,但其實連影片本身也是有些許問題的,尤其是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的我,更能有這種感受。

以一部動畫片來說,電影是特別的,在於使用了大量的紀錄片手法在拍攝這部電影,幾乎從鏡頭的一開始就要與觀眾昭示,這並不是一部闔家觀賞的動畫電影,某些部分來說則像是外型可愛的YA電影,試想看看,若將眼睛矇上,專心聽劇情與對白,恐怕還會以為這是一部關於青少年成長的YA衝浪電影,但其實就劇情上的紮實,這部電影仍不算過差,只是可惜的是其宣傳策略的失敗,小孩滿心期待看了可能會不喜歡,至於大人則會因預告而以為這是一部僅適合小孩的電影則不看。

但其實電影在劇情上的平凡才是重點,雖說有這麼特別豐富的敘述方式,但依舊不能避免這是一部未見新意的動畫片,主角從有夢想→夢想破滅→成為英雄,樣樣都照著想像得出來的方向走,倒不如〈料理鼠王〉之中,那樣充滿著人情味且轉折豐富的劇情來得新奇,而這也就能夠理解此片在台灣也未引起諸多討論的原因了。



江戶的慾望城市-惡女花魁〈Sakuran〉

集合著眾多明星的〈惡女花魁〉,無論是永遠都很常看到椎名桔平,或是比較新生代的偶像成宮寬貴與安藤政信,日劇知名女優木村佳乃與菅野美穗,山田洋次的武士之一永瀨正敏,更不要說是美式風格強烈的土屋安娜,這樣的陣容實在不期待也難。

讓我便想起了中島哲也,至今才兩部電影卻能讓我完全沉浸在影像瑰麗的創意裡頭。蜷川實花同樣淒烈的鏡頭技巧,則顯得瑰美華麗,但在創意上則仍需更為邁進一步,尤其是網羅這麼多的明星,再加上刻意顛覆日本江戶時代的藝妓文化,配以椎名林檎的經典搖滾,這樣子一路看下來,其實不懷疑本片也是像中島哲也那樣天馬行空,很難。但電影卻沒有一個嶄新的視點,我們知道清葉敢愛敢恨,二話不說常常可以跟顧客或是其他藝妓吵起來,但卻是用一個比較保守的方式在敘說整個故事,可是又不時地想要穿插一些顛覆元素在裡頭,相比之下則是有些可惜了。

有些電影的形式以及其所玩弄的技巧會大大超過劇情所要傳達的,讓我們徹底忘了劇情其實很平庸。一如〈原罪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而在這部電影裡面,始終未曾發覺,究竟要文勝於質,還是質勝於文,到最後可能兩者皆空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