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鬼月唯一的記憶通常來自於我們家族大大小小相互討論靈異現象的存在,越討論便越會感到驚恐,而在討論中的我們,時常會忖想,究竟在往生之後,會經歷怎麼樣的世界,會看到想念已久的親人、朋友或是愛人嗎?或是說只是一切虛無。

而在電影〈靈異透視〉之中,藉由EVP的感應,科技與超自然現象的結合,這點看來似乎跟前集〈鬼訊號〉不相上下的故事大綱,卻聰明的更著重在靈異現象的展現,也許是因為該介紹該說的,第一集早已用了大半的篇幅跟我們這些觀眾叨叨絮絮講了不少,當然也讓第一集的驚悚度降低至多,那麼已經擺脫掉說明介紹的〈靈異透視〉,更是更直接且充滿力道的講述一個精采的靈異故事。

對於驚悚電影而言,仔細回想那些稱之謂佳作的〈奪魂鋸〉、〈火線追緝令〉、〈13駭人遊戲〉都是將警世概念殘酷地完整套用在故事之中。而本片亦然,身為能夠感應到人之將死的男主角,便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破壞規則的好戲,順著音樂或是影像剪接製造出極高的娛樂享受,這其實並不是多新奇的想法。但真正令我驚訝的地方是來自於第二度高潮的銜接,破壞規則使之活下,卻反而製造更大的災難,這是聰明的,因為我之前實在並未看過這樣充滿原創的劇情,主角於是必須去阻止自己所製造的災難,那一瞬間反而讓整部電影的情緒緊繃到了最高潮。

雖說電影依舊是循著不少先前驚悚恐怖片的脈絡持續前行,主角在歷經痛失妻兒的結果之後,便開始追溯死亡之根源,並從阻止他人死亡開始進行證明自己的生,在這些生與死的拉鋸之間,則近似於〈絕命終結站〉之類的電影,企圖跟命運搏鬥,卻依舊能另闢蹊徑,只因為電影中的死亡災難,除了初步的阻止自然因素以外,更多了替死鬼的索命,那麼被救的人們則反而變成了一場災難,尤其在電影裡面那句極為經典的:「你為什麼要救我?」來得震撼且駭人。如果〈絕命終結站〉是為了驗證:「閻王要你三更死,莫能留你到五更。」的觀念,那麼〈靈異透視〉不僅僅是證明這句話,更進一步質疑了「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句話。

那麼電影是否為一完美之作,說實話也仍有缺陷,例如說為了製造高潮無所謂,但也沒必要剛好讓身邊每個人都是將死之人吧,無論是主治醫生與看照的護士都是。另外女護士看起來也實在像是心情太好,心情好到每天都一直在露出甜美的微笑,但男主角的表現也實在是可圈可點,足以掩蓋其他人在演技上的缺失。

另外足以讓我一提再提的是,絕多數的恐怖片都隱密透露出了命運無法抵抗現實的訊息,一如小時候便觀看到大的傑森、佛萊迪、邁可麥爾斯或是活屍們。但電影裡面男主角卻是真切的成功了,他以生命作為抵抗,將他曾有的哀働轉為解救他人的關懷,那實在是電影裡面最醇美的光芒,照亮了生與死的模糊界線,我忽然徹底體會到,也許電影片名The Light或許仍有另一番涵義也說不定,那是專屬於與至親距離最近的,生死之光。

也是讓他人感到溫暖的,希望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