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t Damon stars in Universal Pictures' The Bourne Ultimatum

2002年這個系列剛出現第一集的時候,恐怕沒幾個人會發現這部電影在以後成為不敗的票房保證,麥特戴蒙也從奶油小生一舉蛻變成動作新星,此時他正因為〈重返榮耀〉、〈天才雷普利〉都沒讓他像是〈心靈捕手〉那樣風光,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決定轉型。於是在一大堆老牌動作明星紛紛改變戲路演劇情片,麥特戴蒙則反而成為了一位異數。

這個故事說起來並不新鮮,往往類似的故事我們都有聽過,失去記憶的頂尖殺手一邊要躲避想殺害他的人,一邊則要找到自己的記憶。比較不同的是電影用了慢熱的方式在烘培整部電影,在第一集〈神鬼認證〉裡頭,說實話開頭的威猛沒有延續到以後,反而整部電影營造在一個巨大的謎團之中。第二集〈神鬼疑雲〉便找來了保羅葛林葛維斯,原本以為深諳紀錄片技巧的他執導動作片應該只能持平,沒想到在各個方面都證明了自己是比首集的道格李曼還要傑出的導演,手提式攝影的跟進加上緊湊的剪接,甚至也可以說是動作片影史上的革新之一。

而到了第三集,今年最為好看的第三集就這樣出現了。

雖然與〈終極警探4.0〉或是〈變形金剛〉相比,本片無疑地肅穆多了,沒有約翰麥克連始終如一的嘲諷,也沒有麥可貝揶揄美國政府的大玩笑。但也卻因為這樣,才讓本片呈現出另一種超脫於其他兩片的格調,對於傑森包恩而言,他並不想要當殺手,所以仔細觀察的話不難發現,除了每次前來奪命的殺手以外,他沒有殺過其他人。(第一集的克里斯古柏被絆腳石計畫的主管所殺,第二集反派自殺,第三集被移送法辦)只因為他知道這些殺手不分勝負是不會善罷甘休的,必須要以生死搏鬥才能見其真章。

Matt Damon in Universal Pictures' The Bourne Ultimatum

而在這一集之中,我會不停在想。要怎樣才能將〈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的動作戲引人注目,畢竟今年我們已經經歷過機器人轟炸大城市、戰鬥機炸毀高速公路、40分鐘大海戰與飛天遁地的大樓追逐,那麼這片拿來跟其他片相比的地方是在哪裡,我們也許在看本片時便會發現,那完全就是因為緊湊的剪接與特技動作的編排。

這樣說來倒是有點一頭霧水,那不是每部電影都有嗎?比較不同的是,在這部電影裡他運用了類記錄片的鏡頭在跟拍,再加上毫不掩飾的髒亂環境與招招致命的格鬥技,怎麼看真實度都比較高,也比較讓人執迷其中。中間那段長達20分鐘的丹吉爾追逐,更是將這樣的技巧運用到最高層次。

除此之外,意圖想這個系列作結的保羅葛林葛瑞斯不停地將前兩集的畫面套用進來,這集依舊有人染髮剪短頭髮,依舊有場抉擇要不要殺掉那個殺手的飛車追逐,依舊會撂狠話。而最為重要的是也有套用第二集的結局,這集我們意外發現那個結局竟然只是中段最重要的過場,以及與第一集開頭相同的落水畫面。

在無限輪迴之中,也許這系列終於結束了。當然中情局局長也被撤職啷噹入獄,至於會不會有以後,其實仍不知道,只是我在想這麼大的一個暗殺計畫,都是由中情局副局長來執行的計畫,美國總統不可能不知情,如果有下集,可能就會以此作為鋪陳了吧。

P.S.順帶一提,這三集都算是歐亞的旅遊電影,介紹不少歐亞的知名景點,萬一暑假不能出國,來看看本片也是極大享受。

Matt Damon in Universal Pictures' The Bourne Ultimatum

Matt Damon and Julia Stiles in Universal Pictures' The Bourne Ultimatum

Universal Pictures' The Bourne Ultimat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