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vin James and Adam Sandler star in Universal Pictures' I Now Pronounce You Chuck & Larry

我很喜歡同志電影,對於幾位持續為同志發聲的新生代導演們也依舊懷抱著景仰,那舉凡是〈性愛巴士〉、〈搖滾芭比〉的約翰卡麥隆米歇爾,〈神秘肌膚〉、〈末路紀事〉、〈全搞砸了〉的葛瑞格荒木,〈遠離天堂〉、〈毒藥〉、〈絲絨金礦〉的陶德海恩斯。都對他們的未來始終憧憬著,尤其陶德海恩斯甚至要以鮑伯狄倫的傳記電影玩弄新的傳記電影風格,聲價勢必一樣看好。

所以在觀看這部電影的先前,很難不懷疑這片應該是走向歧視的路線,公開大行嘲諷之道。而在剛開始觀看本片時,一看見亞當山德勒又再度飾演由花心轉為專情的痞子,而那樣的角色又幾乎是〈我的失憶女友〉、〈鐵男總動員〉的原型。看見這回與他搭配的凱文詹姆斯,是一名愛家的好男人,兩人對於同志的世界完全沒有認知,那不免讓我懷疑,這會是怎樣的一部電影。

神奇的是,這也是一部為同志發聲的電影。

這也可以說是Dennis Dugan拍電影以來讓角色最為鮮明的一次,雖然女性角色依舊是不折不扣的花瓶,但電影卻大多出現讓人激昂的畫面出現,如原本只是想要泡妞及幫助朋友而假扮同志的亞當山德勒,竟然會為了同志痛扁保守勢力者,這段落其實看來不免大快人心。像是一場革命,直接,爽快,又代表了同志積壓多年來的憤怒,那一瞬間,我真有一股想要起立拍掌的感動。

Michael Buscemi , Nick Turturro , Peter Dante , Kevin James and Jonathan Loughran in Universal Pictures' I Now Pronounce You Chuck & Larry

這就變得有點像是法拉利兄弟那些嘲諷的電影,一如〈情人眼裡出西施〉、〈當我們黏在一起〉一樣,乍看之下你以為在嘲諷那些特定人物,其實根本是在諷刺那些不明就裡的我們。我們總是自以為是的戴上眼鏡去幫他人定義,殊不知,那一瞬其實我們也被定義成膚淺的人物了。

雖然這樣,但是Dennis Dugan一直以來低級淫賤的笑話依舊不能少,我們又終於看見了亞當山德勒自〈週末夜現場〉以來培養的賤嘴功力,這些招數在他的前作〈命運好好玩〉可是刻意減低了不少,這回終於又能大行其道,對身旁每個人大行揶揄,也為觀眾們帶來笑料。幾段精彩的戲碼更是讓觀眾鼓掌稱慶,像是那場消防員共同淋浴的戲碼,揶揄無知的他人對於同性戀的恐懼。或是勞勃許奈德的再次客串,這回變得囉囉嗦嗦,也一樣在婚禮那場戲上帶來不少歡笑。

甚至要這麼說,前段兩人不停找尋要怎麼做才像同志,是否要聽芭芭拉史翠珊,是否要聽喬治男孩,是否喜歡踢躂舞或是看歌劇。這些其實根本都是一般人對同志的刻版印象。

回過頭來我們也許正能看見那些吉光片羽,那些在電影裡面所企圖告知我們的,始終以笑帶過。尤其是那場閉幕式的舞會,人人各安其位,臉上湧著止不住的微笑,我忽然覺得很美好,雖說電影到頭來還是要在笑點上琢磨較多,因而還是沒有多大的革命煙火迸發,但畢竟不是這部電影的初衷,我們或許回過頭去看〈斷背山〉,看電影裡面那份低蘊誠摯的感動,或許是來看看這部,盡情欣賞這部電影所能夠帶來的樂趣。

Jessica Biel and Adam Sandler in Universal Pictures' I Now Pronounce You Chuck & Larry

Adam Sandler and Kevin James in Universal Pictures' I Now Pronounce You Chuck & Larry

Kevin James and Adam Sandler in Universal Pictures' I Now Pronounce You Chuck & L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