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uce Willis stars as John McClane in 20th Century Fox's Live Free or Die Hard

雖然已經是全禿,約翰麥克連的魅力依舊沒有減銳一二,光是在預告片裡面所看到的,他果然又一再顯現出他的神技,再度險中求勝,看起來懶散的大叔再次以漫不經心的態度拯救了整個美國,無論是飛車撞擊直升機、徒手打掛功夫美女、單挑F-35隱形戰機,片中幾乎沒有冷場過,場面也越來越大。

那就是我在今年感受到的,最溫柔也最具備人性的英雄─約翰麥克連。

之前在中時部落格的文章便早已提到,約翰麥克連這個名字對我而言,絲毫不輸給藍波、T-500、詹姆斯龐德、印第安那瓊斯這些經典英雄,這回他不但回來了,並且改頭換面挑戰新的敵人,對於這些新敵人而言,他們不是電腦駭客就是功夫高手(這不就是徹底地諷刺這十年以來的英雄主流嗎?)設計多年的計畫,面對這個只懂得用拳頭蠻幹的警探時,竟然仍然一籌莫展。

然而這些動作畫面,卻是無比精美地讓人不忍釋手。相較於去年我所觀看的〈終極人質〉、〈狙擊封鎖線〉兩片的有氣無力,這片光是小而美的槍戰就成為了整部電影的精采度遠勝去年那兩部同樣由老布擔綱的英雄電影。某些層面來說,你不得不承認這部電影的調度雖然比第三集更大(幾乎是整個美國),卻以通訊資源的封閉製造出一個嶄新的密室空間,約翰麥克連與嘮叨的駭客兩人求助無門,連想要跟FBI高層連絡都無法,只能夠偷偷援用舊有的器材做支援一事。此外,恐怖份子們依舊是一一派出精明幹練的手下試圖擊倒約翰麥克連,卻反而一一被擊倒。

看到這裡,是否有發現其所端倪。沒錯,這是一部以第三集架構為皮,卻骨子裡是第一集的終極警探。

Justin Long and Maggie Q in 20th Century Fox's Live Free or Die Hard

這是我在對於這部電影些許失望之下(也許是因為約翰麥克連的性情變得較為頹廢,跟身旁的宅男駭客又沒啥話題聊),意外另闢蹊徑,且發覺曲徑通幽的美麗桃源。藍威斯曼所架構的動作場面,不用多說,我們早就在〈決戰異世界〉兩集當中看到其精湛的表現。裡面有又屌又唬爛的動作橋段,全由這位警探一手打造,無論是水柱沖垮直升機、飛車擊倒直升機這一段,便是讓人無比驚訝且想要起立拍手。這讓我不免想到了小時候觀看〈終極警探〉前兩集的時候,看到約翰麥克連炸毀大樓以及瞬間按下逃脫鍵從飛機裡逃脫的超屌鏡頭,這些片段雖未及其爽度,不過也是直追。

不過藍威斯曼對於動作場面的創意,我們其實越到後來,越能發現其創意。幾乎是史無前例的電梯井與冰庫這兩段,便是集合了密室裡最為封閉,但是緊張度卻能無限延展的經典橋段,外加面對的兩位敵人,一為功夫美女Maggie Q,另一為法國格鬥技高手希里爾拉里菲。面對粗暴只懂得摔人扁人的約翰麥克連,卻也一籌莫展。到了最終那場戰機單挑卡車的決戰,我們意外地甚至發現,藍威斯曼已經越來越熟稔所謂飛行與地面的戰鬥,其中〈決戰異世界:進化世代〉中開著卡車對決有翅膀的吸血鬼也是一例。

經歷過高潮的爽度之後,我們再度回來。便會開始發現約翰麥克連其實很悲哀,這集也有可能是約翰麥克連最不像約翰麥克連的一集,他會對著宅男駭客說,其實我也不想當英雄之類對白,這部份倒是對我有些意外,之前的好友艾倫警官與山謬傑克森都沒跟你聊過,竟然會對一名年輕人吐露心事,而另一方面,約翰麥克連強烈的控制慾轉換到對於女兒的控制上面,卻始終無法被接受。這忽然讓我悲哀了起來,大多時候,其實這真的就是英雄。我想起馬修史卡德說:「一天,戒一次就夠了。」我們以前都認為,約翰麥克連無法戒掉的癮來自於他對出生入死緊張感的追求,卻在此片中我們發現,其實他戒不掉的,也只是家人溫暖而已。

A scene from 20th Century Fox's Live Free or Die Hard

Bruce Willis and Justin Long in 20th Century Fox's Live Free or Die Hard

Bruce Willis as John McClane in 20th Century Fox's Live Free or Die H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