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Works/Paramount Pictures' Transformers

有的時候我們要的,就只是離開地球的無限渴望。

我常常會將娛樂片分為二類,一種電影的娛樂性是來自於其劇情高潮迭起,我們暫且觀之,電影中的人物面臨情節的衝擊而開始做出不同的反應,而我們再觀看他們無所預期的人生時,一面忖想,下一步又會如何,〈衝擊效應〉為之,近來的〈雙面特勤〉、〈穿著Prada的惡魔〉亦然為之。至於另外一種,則是在於視覺上的饗宴,我們在觀看的當下通常什麼也沒辦法想,盡情沉浸在簾幕裡的世界已是足夠,很諷刺的是,經過不停的視覺轟炸之後,這一類娛樂電影的本質似乎已然脫離本質,只要打鬥編排用心,剪接夠花俏,自然會有人喜愛,而到後來卻只成為視覺上的呈現,至於娛樂效果卻是一點也未增。

其中,麥可貝就是這樣的例子。

我不是很喜愛〈世界末日〉或是〈絕地戰警
2〉那般的極快節奏,電影卻常常像是HIGH到簾幕裡面的人沒影響到外面的人。也對〈珍珠港〉這樣的大成本瓊瑤劇一點興趣也無,對我來說〈絕地任務〉才是最為精采,適當的小情小愛加上幽默搞笑,動作場面絕無冷場,對我來說這才是娛樂片的最佳表現,只是很可惜的是連史匹柏、雷利史考特都失手過不少回,更何況是麥可貝。一向被批評只會拍無腦片的他,這回倒是學聰明,更或者是說,他善用了電影裡面的無腦,而讓整部電影發揮出有腦的極致。

就是〈變形金剛〉,今年夏天截止最為好看的娛樂電影。

電影裡面的娛樂成分擺設很重要,無論是小情小愛、特效場景、動作武打、幽默搞笑,通常有一個環節溢出來就會毀了這部電影。於是在〈變形金剛〉之中,麥可貝徹底表現了他的絕活,將那些劇情老梗拿出來再度展示一遍,你可以說他取巧偷懶,但你必須承認,已經有很久很久沒有人這樣拍電影,只是為了取悅觀眾那樣簡單,讓觀眾可以在那個世界裡面沉溺忘記所有哀傷,用那兩小時半的時間。而我們有的時候回過頭來,是不是會發現自己好久沒受到這樣的感動了,我猶能憶起幼時,五指攀附著我父滿佈皺紋的大手,一步步從西門町峨嵋停車場走出,邁向國賓戲院等著排隊欣賞那一部部大片,〈侏儸紀公園〉、〈龍旋風〉、〈捍衛戰警〉之後打道回府,僅有星光安靜陪在身旁,我們一家子相互討論剛剛電影是多麼好看,是多麼令人歡愉。

這也是〈變形金剛〉當下所給予我的感受,當我看見密卡根與柯博文多場的空中搏鬥又變回原身,爵士如跳街舞一般閃躲飛彈,以及大黃蜂堅毅不拔的拖著半身與坦克搏鬥,那一切種種,都恍若童年那般銀箔反光閃耀的美好歲月,終將能夠安置在此時。

此外,事實上能說的仍然不多,因為這部電影無法多做討論,也無須用腦細想。其實我自己常常覺得看電影就看電影,在娛樂片的領域上別再多管一些其他的範圍,因為那些非主流的電影肯定比娛樂片說得更多更飽滿,假如〈珍珠港〉或是〈絕地再生〉說得太多,導致電影本身不但沒有探討更多意在言外的東西,甚至連娛樂性都未達到。而如果你對從前的麥可貝有所失望,那麼請來觀看〈變形金剛〉,一定能具有讓每個人都瞠目結舌的效果。

Megatron in DreamWorks/Paramount Pictures' Transformers

Epps ( Tyrese Gibson ) runs from Scorponok's attack in DreamWorks/Paramount Pictures' Transformers

Mikaela ( Megan Fox ) and Sam Witwicky ( Shia LaBeouf ) are hunted by machines in DreamWorks/Paramount Pictures' Transformers

Optimus Prime in DreamWorks/Paramount Pictures' Transform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