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歷過第二集的失望過後,理所當然我會開始對這集的期待度降低,我也會開始覺得,關於這個電影的故事性而言,那樣早已飽漲無所溢的優良故事,是否需要再度增加五小時的篇幅,於是在第二集我們看見了情緒突兀的轉換,且硬是連結了多人的故事枝節,讓原本輕薄短小的冒險喜劇,成為了些許造作的史詩。

但到了這集而言,導演是不是開竅了我不知道,因為他在劇情解釋上仍然欠佳許多,例如說伊莉莎白何以與史傑克有一段曖昧,跟上集出現同樣的人物不停跳槽來跳槽去這集依舊發生,在上集之中,一切歸屬於未知的,仍然混沌未明。但在這集之中,娛樂效果及視覺特效更是大大提升了不少。

如果說上集的娛樂效果,大多經營在傑克船長本身的戲劇效果的話,那麼對於這一集而言,我必須承認,整體演員的演出都不輸彼此。無論是巴船長的瘋癲、威爾的直爽、伊麗莎白的莽撞、嘯風船長的陰狠都讓這部電影增添許多生色,我們終於發現,原來在第二集醞釀許久的,那股有些悶悶的感覺,原來是為了徹底紓壓在第三集,讓第三集能夠誕生一個前所未有的海戰場面。

甚至我所認為,這部電影甚至還誕生了一些,前集所令我感受不到的東西。我必須承認,光是來自四面八方海盜,穿著他們的國族服裝,說著他們的語言,視覺上的衝擊已然是一種享受,更何況是文化差異帶來的幽默感。對於電影而言,導演開始懂得去轉換一個方向,他終於得知觀眾所要的,有時候只是娛樂,雖然第二集什麼都有了,包括愛情、喜劇、視覺特效,但也少了一些劇情上的流暢,而在這一集而言,片長拉長了許多,但電影看起來感覺卻比第二集還短,這到底是為何呢?

原因很簡單,出在剪接快捷,血脈賁張的動作場面。



如果說第二集將重點擺設在史傑克船長的獨角戲上,如同第一集,那當然是不壞,只是第二集的片長那麼長,要說的那麼多,怎麼可能還是像第一集一樣簡單俐落呢?第三集倒是很乾脆,電影開始學習如何成為一部史詩電影,光是開頭英軍、嘯風船長、巴船長一行人的小型戰鬥便讓人目不暇給,其後更充斥著多場砲聲隆隆的音場鉅獻,前半段擁有著未知的冥府奇觀,後半段則是帶領我們看見各方海盜的文化歧異,卻又能在最後起身對抗龐大英軍的精采畫面。

這其實無疑是三集之中所要告訴我們的最後宗旨,我總是認為,所謂的海盜是在於宣揚其四海一家的本意,如此,我們才會嚮往海盜生活,期待那破浪初航的傾刻,渴望著那種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人,卻有著共同的目標。那讓我想起了雖然在電影之中,史傑克總是說海盜的原則是屬於開戰卻又立刻逃之夭夭,卻又在事後說自己是最喜歡反抗原則的人,那種灑脫的風範,其實才是我們最欣賞最崇敬的。

便是來到了此刻,結局開闊了一個較為宏觀的視野,我忽然有所認知,其實在這部電影裡,不僅僅是那場壯觀的四十分鐘海戰,就連對於中段劇情不甚滿意的我都感到瞠目結舌,也許這是我今年看到最驚人的動作場面了。誕生,並且扭轉那個宿命的樞紐,雖說結尾的十年一聚有些惆悵,但也許那是最好的結果,也許那是所謂〈世界盡頭〉的另外一種意義,那無疑就變得浪漫許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