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有點不太懂電影的好評是為何而來,有太多的影評都讚譽本片為年度最佳驚悚片。但詭異的是,我原以為這是一部充滿暴力血腥的奇想電影,人性黑暗的底層,以生命對抗而之。但我卻實在看不出電影所要表達什麼意義,是對於卡夫卡式嘲諷現實的黑色幽默嗎?對啦感覺是有這麼一點,但好像也不會太多。那麼是對於血腥方面的雕塑嗎?我覺得也過少,那個繞圈圈的槍擊遊戲玩一次就好,但從頭玩到尾實在有點煩。

於是在恐怖荒謬的意象被消耗之後,對於說故事的技術而言,我也開始覺得平淡了些許,當然我是很肯定前段故事中,那陣希區考克式的黑色電影標記──死亡、情婦、身分替換,那樣的故事氛圍讓我無比期待故事接下來的發展。主角一路蜿蜒走到富翁們的死亡遊戲,那有點讓我想到古老傳說的蛾摩拉或是索多瑪城那般的荒淫無度,讓整部電影的詭異頂達到了最高峰。

講了這些,你以為我欣賞這部電影嗎?當然不。

電影有更多的時候都在細細鋪述,我幾乎有許多的時刻是迷戀在於那近似於新浪潮電影之中的口吻對白,再加上這麼希區考克的劇情。好像會很不錯才對,我卻無法很歡愉的去投入整部電影,甚至有不少時刻都險些入睡,那也許因為有些隔閡的殺人遊戲,片中的人既不特別高興也不哀傷,當然你可以說這是一種卡夫卡或卡謬風格的諷刺,但我還真的是看不出來。

我於是懷疑,這部電影可能所接觸到的,便僅是表面符號而已。

所以別再說這部電影是近年來最佳的驚悚片了。希區考克之於我而言,他的驚悚片雖然以現在人眼光看的確沉悶,不過他的風格卻能營造出一種蓋世的時尚風格,甚至在鏡頭裡還有許多的言外之音隱藏著。而這部電影也許有,但我知道的是我看不出來。

學校老師張曼娟的新書為之定名,《天一亮,就出發》,而這部電影也同樣戲玩著一種燈一打開就要殺戮的遊戲,我也始終迷戀著那盞燈光,因為這是在這部黑白電影之中罕見的鮮豔顏色,似乎代表了什麼,如果說每次燈一亮就必須決定生死,那麼這也許是直指生命這一回事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