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先認為,電影將會如杜琪峰的黑幫電影一樣,充滿著男性氣概,鎗火併發,生與死的交界,只有一人得以生存。

尤其是剪接緊湊的躲警察販毒,我幾乎認定這部電影應該就是一部杜琪鋒的快節奏電影。我也始終會覺得,杜琪鋒的男性電影之中,大略可以將他們的女性做為一個象徵,無論是〈大事件〉中的陳慧琳、〈放逐〉的何超儀,都始終有一種不讓鬚眉的英雌氣質,也因此,我幾乎是以期待的眼光來觀看張靜初與袁詠儀的表現。

卻令我大吃一驚的是,爾冬陞想拍的電影,其實大多是著重在於說一個故事。一如令我驚艷萬分的〈旺角黑夜〉,他的鏡頭所關懷的,其實絕絕對對是在於庶民的生存裡頭,同樣地這部看似豪華的〈門徒〉,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讓我不由自主記得牢牢的人物,也就是張靜初了。

雖說整部電影可能著重的地方像在於探索頻道一般,帶領我們深入那些黑話的真實意義,如「美金」、「百慕達」,也帶領我們到達最原始的罪惡基地去探勘,尋找毒品的根源。電影也極多些許刻意的對照場景(吳彥祖的餵鴿對照劉德華餵食泰國貧民小孩糖果、吳彥祖原本的求饒對照後來劉德華對他的求饒、張靜初與古天樂為了毒品的各說各話),但依舊無法否認的地方是,沒有張靜初,整部電影將不會如此充滿人性,令人感受到身為市井小民悲哀的一面。

無論是她的哭泣、無助、甚至是不惜顏面在大街上對吳彥祖說出,你可以救條狗為何不救我,這樣強而有力卻又悲哀的指責,我認為是這部電影之中,多次綻放的光輝,批判性且強烈。而其他的人物卻反而呈現一種平板的演出,但即便平板,也會在自己各擅勝場的部分有極富渲染力的演出。雖說剛演完〈墨攻〉的資深帥哥劉德華演個病人還不夠入戲,感覺依舊身強體健,但在於他最後那場謝幕式,竟會令人如此感動悲哀,一個叱仛兩岸三地的毒販,竟然淪落至此。此外袁詠儀雖然戲份少得可怕,不過最後那場冷血的告白竟然可以令人如此顫慄,很多時候恐怖的地方在於,自己親人都背叛自己,那才是最可怕的。

至於吳彥祖的部份,則就有些可惜了。他可說是我最為欣賞的年輕一代演員,深富演技與外表,也很會選片,當然除了〈夜宴〉。只可惜在這部電影之中,面對幾種情感戲都沒有著墨很多,大部分都被其他的演員搶盡鋒頭,尤其是張靜初。至於古天樂,他那樣過HIGH的演出,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去評斷,這樣是否好或壞。

〈門徒〉之中最後面則提供了我們一個嶄新的論點,因為寂寞,因為空虛,導致我們吸毒並且犯罪,那麼可怕的到底是什麼呢?吳彥祖在最後一幕原本提出疑惑的,卻讓始終似乎置身事外的小女孩所給予答案。這讓我不免深思,真正的猶大是誰,也許那根本並未藏匿在門徒之中,而是我們心裡面,那個最寂寞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